夏业良:建议恢复实施夏时制以节约能源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7年05月20日04:22 新京报

  作者:夏业良

  我建议:从2008年开始,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实施夏时制,恢复后的夏时制最好从每年的4月30日24时开始,到9月30日24时结束。合计153天时间。

  夏时制,又称“节约日光时间”,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调整作息时间的制度,在此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通常被称为“夏令时”。即在天亮早的夏季将时间提前一小时,促使人们早睡早起,减少照明时间,充分利用夏季充足的自然光照资源,从而节约照明用电。目前全世界有约110个国家每年实施夏时制,但采纳夏时制的国家在实施的具体规定上存在着许多差异。

  据称,最早有夏时制雏形构思的是本杰明·富兰克林,他在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,由于习惯于早睡早起的生活,早上散步时看到法国人夜生活时间过长,次日大多到10点才起床。于是他在1784年给《巴黎杂志》的编辑写了一封信,认为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的阳光,建议法国人早睡早起,每年可因此节约6400万磅蜡烛。但他当时并没有建议实行夏时制,而是建议人们早睡早起。直到1907年,一位英国建筑师威廉·维莱特才正式向英国议会提出夏时制的构思。

  1916年,德国首先实行夏时制,英国紧跟着也采纳了夏时制,夏时制节约了约15%的煤气和电力,但为了弥补损失,电力和煤气公司也将价格提高了15%.法国不久也效仿实施。1917年,俄罗斯首次实行了夏令时,但直到1981年才成为一项较为固定的制度。

  1918年,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也实行了夏时制,但战后立即取消了。1942年,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美国又实行了夏时制,1945年战争结束后取消。1966年,美国重新实行夏时制。欧洲大部分国家从1976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首次石油危机3年后(1973年)开始实行夏时制。

 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,夏时制将延长大约4周时间以节约能源。由此从2007年开始,美国的夏时制将提前3周在2007年3月11日开始,延后1周在2007年11月4日结束。美国旧的夏时制开始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六,结束于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;在新的法律下,夏时制开始于4月的第一个星期六,结束于11月的第一个星期天。

  我国的上海和天津在1919年曾经实施过夏时制。

 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只实行了一年,却开了我国实行夏时制的先河。1949年以后在我国实行夏时制的建议,最早由原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窦星元提出。

  1986年4月,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出《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的通知》,动员全国人民为节约能源而早睡早起,并要求全国各部门做好宣传和安排。具体做法是:每年从四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(北京时间),将时钟拨快一小时,即将表针由2拨至3时,夏令时开始;到九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(北京夏令时间),再将时钟拨回一小时,即将表针从2时拨至1时,夏令时结束。

  在夏令时开始和结束前几天,新闻媒体均刊登有关部门的通告。据窦星元1986年发表文章中的计算,当时实行夏时制一年可节约7.54亿度电,约占全国照明电量的8%. 1992年4月5日,国务院决定暂停实行了6年的夏时制。公布的理由是:由于我国南北温差大,东西时差大,全国采用的是统一的北京时间,实行夏时制在我国西北、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收不到节电效果,夏时制给人民生活和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工作带来许多不便。

  最近15年来,虽然中国的能源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,但是能源紧缺、电力不足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性的缓解。

  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社会”是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重要内容,因此我们应当在2008年恢复实施有利于建设资源

节约型社会的夏时制。

  因此我建议:从2008年开始,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实施夏时制,恢复后的夏时制最好从每年的4月30日24时开始,到9月30日24时结束。

  合计153天时间。因为这两个起始点分别处于我国“五一”和“国庆”长假开始时段,人们可以有几天的适应调整期,不至于对工作和生活产生过于显著的直接影响。

  如果每一个人每天因实施夏时制而节约1度电,那么每人每年因此可节约153度电,全国13亿人口中如果有10亿人能够因实际参与实施夏时制而做出贡献,那么每天全国可节约10亿度电,每年全国可节约1530亿度电。

  作者系

北京大学教授


发表评论 _COUNT_条
爱问(iAsk.com)
不支持Flash